STEAM

  • STEAM教育是代表 科學 (Science)、科技 (Technology)、工程 (Engineering)、藝術 (Art)、數學 (Mathematics)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。
  • STEAM教育是跨學科、跨學段的連貫課程群。
  • 推動STREA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,以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、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。
  • STEAM教育是面向所有學生培養綜合素質的載體。21世紀人才最重要的不是知識,而是能力。國際社會提出了21世紀技能,各國均出台了相關的關鍵能力框架,它們儘管在細節上略有不同,但總的方向基本一致,都強調要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,創造力、與人溝通的能力、與人合作的能力等。
  • STREAM教育倡導在真實的任務中學習,強調在動手實踐中學習,這種更加綜合的學習將是培養學生這些核心素養的重要途徑。

主要目標︰

  • 培養學生運用所學知識,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便是STREAM教育的主要目標。

教育目的︰

  • 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活動,維持學生對科學、科技和數學的學習興趣。
  • 透過親身實踐的學習經歷,對自然界及科學世界中的事物產生好奇心。
  • 參與科學探究,以掌握基本科學過程技能(觀察、預測、分類、量度、記錄、辨識變數、推論、傳意)。
  • 協助學生發展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(創造、協作和解決問題)的能力,發揮創新創意潛能。
  • 協助學生應用科學與科技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學與教活動,為學生提供手腦並用的學習機會。
  • 讓學生透過設計和編碼,培養解難、創意、創新及計算思維註1,從而解決複雜的問題。

註1︰計算思維是運用計算機科學的基本概念去求解問題、設計系統和理解人類的行為。編程的概念包括測試(testing)、建模(modelling)、除錯(debugging)。